消費者買到列管住宅 仲介失職退錢了事

日前消費者在不知情狀況下買到列管山坡地住宅,於是向新北法制局消保官提出申訴,消費者於去年7月藉由房屋仲介公司的介紹買下房子,但因前屋主未告知住宅屬政府列管社區,仲介亦未詳細查明,最後業者退還全額仲介費解決。

仲介公司表示,該中古屋在前屋主委託銷售時,都未說明是屬列管的山坡地住宅,協商後業者承認未善盡調查義務,導致消費者受損害,願意退還全部仲介費用,最終與消費者達成和解;至於出賣人的部分,消費者將再另循途徑解決。

是否屬列管地 賣方、仲介有義務先說明

新北市政府消保官表示,山坡地住宅是否屬於被列管的山坡地社區,是為交易重大資訊,且內政部已於101/10/29新修訂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,需將「是否為直轄市、縣(市)政府列管之山坡地住宅社區」列為房屋所有人須說明事項;即表示,房屋所有人或企業經營者(建商、仲介)都應主動向消費者提供資料或說明。

此外,提醒消費者購買房屋時,一定要請屋主或建商、仲介提供相關評估建議資料,若屋主不清楚自宅是否屬列管山坡地社區之住宅,可以向社區管委會詢問,或依據營建署「各直轄市、縣市政府列管山坡地住宅社區資訊公開處理原則」之規定,填寫申請書,向工務局公寓大廈管理科申請相關評估建議資料,確實了解資訊後再購買,以免惹麻煩。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/報導  資料來源:台北、新北市政府地政局

投標前規避風險  維護客戶交易安全

耀星專業代標各地方法院執行拍賣的法拍屋,接受客戶委任代標後,即進行投標前置作業,查明法拍屋有無重大瑕疪,如「凶宅」、「海砂屋」、「 輻射屋」、「列管建物」等。調查結果若有上列重大瑕疪,即與客戶解除委任合約。投標前為客戶規避潛藏的風險,維護客戶交易安全。

耀星法拍屋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置頂按鈕圖示